當關係中的兩人都帶著創傷~

今天最後一場晤談,談了快超過一個半小時,夫妻兩個人一起出現。兩人已經分別與我談過,也一起晤談過數次了,只是最近兩個月沒有機會見面。太太情緒高張的報告著他們去年底經歷的先生健康危機,以及幾周前兩人經歷十年來吵最兇的一場架。先生在太太一邊說話時,溫柔著牽著太太的手。

兩人都說,真心相愛又相惜,已經超過天命之年的他們不想再經歷一次那種驚心動魄的吵架,所以他們決定要繼續諮商~

講到兩個人之間的深情,先生溫柔地搭著太太的肩,太太輕輕靠著先生撒一下嬌~

這是蠻特別的情況,我真的很少看到坐在晤談室裡面的兩人如此相愛。

讀者可能也會很好奇?那這樣他們怎麼還會吵驚心動魄的架呢?

因為,兩人都帶著沒有處理完的身心創傷~

即使再怎麼愛,再怎麼相守,當身心中隱藏著地雷,因為生活種種無預期的壓力而讓兩人身心容納之窗頓時縮減,加上多年累積的關係之舞蹈所形成的負向動力,一個威力強大的突發事件就同時引爆兩人的地雷。

地雷一爆開,內在隱藏的動物防衛反應就自動出現了, 原本相愛數十年的兩個成年人就不見了,只剩下兩隻充滿防衛的小動物,外在彼此張牙呲嘴怒目相視,內在卻早已凍結不知所措。

在「從聽故事開始療癒:創傷後的身心整合之旅」一書中,第二個故事就是灰灰與小無這對情侶的故事。兩個都曾經在年幼時受過複雜創傷的人,同時體會到,光是兩個人之間的浪漫愛,並不足以療癒彼此生命過往的創傷~這本書並不是特別針對伴侶治療寫的書,灰灰與小無的章節,其實是針對目前台灣頗流行的情緒取向伴侶諮商的補足~關係中如果雙方都帶著身心創傷,除了做伴侶諮商,也需要走創傷療癒的身心整合之路~

是的,晤談一個半小時,我幫他們打通關係中的一些經脈,讓先生又重新找到穩定站立支持太太的方式,同時,是的,這兩個人都分別需要更進一步的整合身心以療癒創傷~

發表留言